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

世界粮食计划署埃博拉探源之旅

日期:2015-02-12      作者:粮代处       来源:
  

  近日,世界粮食计划署(WFP)开展了一次飞行行动。这次飞行的任务是将人道主义工作人员送往受埃博拉病毒影响的几内亚。这次飞行的目的地是几内亚吉西杜古省。以下为WFP的相关行动日志,现摘抄以飨读者:

  当我们飞过几内亚东南部美丽的雨林时,天空非常的晴朗。但是当我们准备降落在粮食署为人道主义航班而重修的简易跑道时,机长通知因能见度低的原因,我们要改降至恩泽雷科雷,需要飞行45分钟。恩泽雷科雷是几内亚雨林地区的首府,同时还是埃博拉病毒爆发的中心,在这里,埃博拉的威胁仍然存在。

  降落后,我们穿过郁郁葱葱的雨林,来到了盖凯杜省。沿途有很多的水果和蔬菜摊。这个地区土地十分肥沃,被认为是几内亚的"粮仓"。但是路过马森塔30公里后,公路便消失了,我们抵达了几内亚雨林中的另一个省,在这里,埃博拉病毒十分活跃。

  病人的困境:盖凯杜治疗中心

  抵达盖凯杜的最后一段路十分难走,因为十几辆满载的开车陷进了土地,阻挡了进入镇子的唯一道路。在汽车可能被困的地方,大人和孩子们拿着铲子、耙子和其它工具聚集于此,帮助解救被困的卡车,同时也希望帮助清通道路能换来几块法郎。

  马森塔和盖凯杜之间的旅程需要花费2个小时。忍受着疲惫,同时在呕吐和流血的埃博拉病患,也要经过这段颠簸的道路,以抵达这一地区唯一的一家埃博拉治疗中心。很多人在抵达后已经没救了。

  应几内亚政府的请求,世界粮食计划署在恩泽雷科雷设立了治疗中心,由国际医疗行动同盟负责运营。另外一家位于马森塔的治疗中心由法国红十字会负责修建。这两家治疗中心帮助抑制埃博拉疫情,并缓解在恩泽雷科雷和盖凯杜的埃博拉病患的困境。

  从梅里安多蔓延的埃博拉病毒

  第二天我们来到了梅里安多,这里正是西非第一例埃博拉患者被确诊的地方。这个镇子被浓密的雨林包围着。当孩子们在街上玩耍时,大人的心理却充满了焦虑和绝望。这个小镇并不是因为好的理由而变得有名。

  在他房子外面的长椅上,我们见到了EtienneWamouno,他看起来忧心忡忡。他向我们讲述了他两岁的儿子埃米尔—现在被称为"第一感染源",是如何患病的。

  "一切都源于埃米尔得病之后。我带他去看了医生,医生告诉我们他只是得了疟疾。他开了一些药,埃米尔也吃了这些药。一开始他的病情有所好转,但是两天以后,他又病倒了。他什么也吃不下,离开了我们。"当Etienne怀孕的妻子也病倒后,他变得更加的痛苦。

  他无法独自面对身上的负担,只有把自己的妻子送回了她在邻近村庄的家。但当Etienne把妻子接回来后,她的病情没有好转,她在流产后去世了。当妻子和她的家人在一起时,她也把埃博拉病毒传给了母亲和姐姐,她们也因疾病而离世。

  医生和梅里安多的居民都没有意识到他们接触的是埃博拉病毒,他们中的很多人也在病倒后去世了。在这个有近400人的社区里,24人因埃博拉丧命。

  现在,在梅里安多,没有报告新出现的埃博拉病例。但是这个镇子已经被埃博拉摧毁。粮食署正在提供食物补给,以帮助人们恢复健康。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