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

挪威把二氧化碳变为鱼饲料

日期:2014-08-08      作者:粮代处       来源:
  

  水产是挪威第二大出口商品,仅次于油、气,2013年挪威水产总产值超过100亿美元。目前挪威一家大集团公司正在携手一些大型水产公司测试研究一个“将二氧化碳转化为养殖鱼类饲料”的项目。

  研究内容是让藻类在二氧化碳气流中生长,通过代谢产生Ω-3脂肪酸。这种脂肪酸能用于南极洲海域的一些低廉鱼类和磷虾的人工养殖。根据研究人员的描述,每1吨的二氧化碳能够供给1吨的藻类进行生长,如此推算,预期每吨二氧化碳能够产出300到400公斤的脂肪酸。

  也就是说,这项新的技术能减少空气中越来越多的温室气体,同时产出养殖饲料。研究人员对该项目有相当信心,但由于工程造价及效率问题,项目选址及建设仍存在争议。

  目前他们初步设想将这项工程基地建在挪威的蒙斯塔德。如果建成,这里将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二氧化碳收集和贮存的设备,每年能吸收近10万吨周边冶炼厂、火电厂排出的二氧化碳气体。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