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

美国大数据农业启示:矛与盾

日期:2014-07-02      作者:粮代处       来源:-
  

  农业大数据方兴未艾。超过百亿美元的农业大数据市场将为具有领先技术的企业打开。受益公司包括农业生物技术的龙头企业孟山都和杜邦、以及专注于农业机械设备的厂商迪尔和爱科。

  大数据催生150亿美元农业市场。根据孟山都公司对各种农产品的增产潜力预估,我们假设单位产量增长25%,大数据在农业领域的覆盖率达到30%-40%,我们估算这些产量的增加将带来约155亿美元的市场。

  技术优势支撑矛与盾的转基因商业模式。草甘膦(农达)是一种非选择性、无残留灭生性除草剂,它的大量使用大规模地节省了资源和人力,而清除杂草的同时,草甘膦也不可避免地伤及农作物。孟山都想到了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那就是既卖矛,又卖盾,先卖给农民强力除草剂,可以通杀所有植物,再卖给农民转基因的抗农达作物,可以抵抗强力除草剂。转基因产品一直受到诟病,却为企业积累了巨额的财富。转基因种子市场上,美国的孟山都公司在玉米、大豆、棉花等多种重要作物的转基因种子市场上,占据70%至100%的份额。全世界超过90%的转基因种子,都使用它的专利。

  天气保险+精准种植的大数据农业引发变革。Climate公司根据农场一年的产出计划评估盈利潜力及政府保险之外的风险,包括干旱、日夜光照、洪涝、霜冻等。当公司通过气象站、雷达、卫星等监测到天气变化对农作物的负面影响,农场主将自动获得赔偿,无需申报、裁决和等待。便捷的背后是综合气象和农业的大数据系统的支撑。传感器用于测量土壤条件、播种量、作物产量等诸多变数,他们从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及其他农场设备上的传感器收集大量的数据,这些大数据经过分析不仅可以为农民提供保险服务,更令人兴奋的是可以帮助农民精准种植,从而提高农作物产量,这也许才是被孟山都9亿美金收购的真正价值所在。

  国内投资启示。农业大数据产业的投资主要在两方面,其一,拥有核心农业生物技术优势和品牌优势的龙头将持续受益;其二,我国农业大数据技术产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后,拥有产业链环节核心优势的公司将有较大发展机会,主要包括农业数据提供商、大数据分析软硬件提供商等。相关的A股上市公司有:农业大数据产业联盟的登海种业、益生股份、得利斯;大数据软硬件服务商浪潮信息、浪潮软件、中国软件和同有科技;以及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施肥管理的金正大。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