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

西班牙产供销一条龙,让农业更有干头

日期:2014-05-14      作者:粮代处       来源:人民日报
  

  图德拉位于西班牙北部纳瓦拉大区,该国流量最大的河流埃布罗河绕城而过。从图德拉辐射出去的埃布罗河河谷是西班牙最重要的农产品产区之一,这里盛产朝鲜蓟、豌豆、甜椒、青笋、白笋、西兰花等多种蔬菜,集中了众多农产品企业。

  距离图德拉城十几千米远的纳瓦拉冷冻食品公司是西班牙第二大冷冻蔬菜生产商,也是纳瓦拉大区近1300家农产品企业中的一员。正是西兰花收获的季节,大量从周边农民那收购来的西兰花被整箱整箱地投入到张开“大口”的生产线,在接下来的数分钟内,它们被清洗、切丁,并被置于零下30—40摄氏度的低温速冻。

  “我们是全欧洲同类企业中自动化程度最高的公司之一。在食品加工过程中,人工介入的机会越少,食品受到污染的可能性就越低,这是我们的理念。”纳瓦拉冷冻食品公司采购部负责人何塞·伊格纳西奥告诉本报记者,尽管公司每天生产的冷冻蔬菜最多能达到20万公斤,但厂房里仅需6名员工。

  纳瓦拉冷冻食品公司成立的时间不算长,但已稳稳占据冷冻蔬菜这个新兴市场的一席之地。伊格纳西奥介绍说,除了普通冷冻蔬菜外,他们还先后推出了冷冻预制食品和冷冻烤蔬菜,目前这两种产品的销量已经占到该公司总销量的30%。

  伊格纳西奥说,纳瓦拉冷冻食品公司生产部的工作地点就是田间地头,平时都在跟农民打交道,指导他们应该种什么、种多少和怎么种,这样能保证公司收购来的原材料的质量,也能够保障农民获得更大利益。

  同样是位于埃布罗河河谷,在距离图德拉城更近的地方,正在建设西班牙独一无二的农产品业发展项目——图德拉农产品城。图德拉农产品城从2008年开始建设,目前还未全部建成,但主要设施已经投入运营,并吸引约40家企业入驻。农产品城商业和市场部负责人伊莎贝尔·维奥拉德告诉本报记者,这个基地可以向农产品生产企业提供各类综合服务,这些企业包括农产品的生产商、加工商和运输等配套服务企业。此外,这里还专门开辟出一个研发区域,组成部分包括培训大楼、实验室和企业孵化器。

  正因如此,在纳瓦拉大区,农业正在变成香饽饽,越来越多的人重新选择种地或从事农产品加工业。伊格纳西奥说,在纳瓦拉政府实施的“纳瓦拉引水渠”工程的帮助下,当地农民开辟了更多农田,与农产品加工企业更为直接的合作,更是大大提高了大区农业的经济效益。(本报马德里5月11日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