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

粮农组织呼吁发展中国家应逐步弃用高危农药

日期:2013-07-31      作者:       来源:FAO网站
  

  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报道。2013730印度比哈尔邦23名小学生在食用了被久效磷污染的学校免费午餐后死亡,这一悲剧再次说明,必须加速清除发展中国家市场上的高危农药,

  久效磷是一种被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认定为高危有机磷农药。许多发展中国家的经验表明,这种剧毒产品的销售和使用往往危及人类健康和环境。

  比哈尔邦事件着重说明了农药产品的妥善保存和空农药容器安全处置是与穿戴适当防护面具和防护服等田间保护方法同样至关重要的降低风险措施。

  危险贯穿整个高危农药的分销系统。许多国家很难确保有效落实防护措施。

  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均认为,不应向缺乏知识和适当喷雾器、防护用具和专用仓储设施的小农提供高危产品。

  粮农组织因此建议,发展中国家政府应尽快将高危农药从其市场中撤出。

  可以使用非化学的和毒性较低的替代品,而且在许多情况下,病虫害综合防治可以提供更加可持续和减少农药用量的方式来治理病虫害。

  由粮农组织成员国通过的《国际农药管理行为守则》为所有涉及农药管理的公共和私营实体确定了自愿行为标准。该守则已被广泛接受,成为负责任农药管理的主要依据。

  《守则》规定,如果风险评价结果表明,风险削减措施或良好营销惯例不足以确保产品处理不会对人类和环境带来不可接受的风险,那么就要考虑禁止进口、流通、出售和购买高毒农药。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