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

粮农组织《统计年鉴》就粮食和农业状况提供全面详尽信息

日期:2013-06-20      作者:       来源:FAO网站
  

  2013619日,罗马-粮农组织今天发布的2013年版《统计年鉴》再度揭示了农业在全球气候变暖、饥饿和营养不良趋势及世界粮食生产所依赖的自然资源基础的状况的影响。

  《统计年鉴》提供的粮农组织最新数据显示,在2000年之后的十年期间,农业的温室气体排放每年增长1.6%,整个产业2010年的总排放量达到5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CO2当量,用于不同温室气体比较和总量计算的测度)。这相当于所有人为温室气体排放量的10%。

  在农业的不同部门中,畜牧活动和合成肥料的使用是最大的排放源。这不包括土地利用变化和野火造成的排放。

  每年出版一次的粮农组织《统计年鉴》是关于当今全球粮食和农业主要发展趋势的权威数据汇编。针对每个专题领域提供主要趋势的简要分析,并配有可视化图形数据及关键指标。

  它涵盖的主题包括:资本和投资、气候变化、粮食供应、粮食生产和贸易、食品价格、饥饿和营养不良、政治动荡和自然及人为灾害给粮食安全造成的后果、农业资源基础和可持续发展状况以及环境影响。

  主要事实和数字

  饥饿和营养不良

  •在2010-2012年,营养不足人口接近8.7亿,占世界人口的12.5%;他们绝大多数(8.52亿)生活在发展中国家。

  •在2005年到2011年期间,四分之一的非洲国家报告发育迟缓率至少为40%。在同一时期,南亚和东南亚的发育迟缓率也超过40%,其中印度、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尼泊尔和东帝汶的比率最高。

  •非洲国家体重不足的比例最高。在2005年至2011年,16个非洲国家的体重不足发生率至少为20%,其中非洲之角地区位居榜首。

  粮食生产和供应

  •过去50年来,全球作物生产已经扩大了三倍,采取的主要手段是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和作物集约化。

  •全球人均粮食供应量从20世纪60年代初的大约2200千卡/日提高到2009年的超过2800千卡/日。欧洲目前人均粮食供应量为3370千卡/人/日,为世界最高。

  •谷物占世界的收获面积的一半以上,是供人类食用的最重要粮食来源。在每年生产的23亿吨谷物中,用于人类消费的为10亿吨,动物饲料7.5亿吨,另有5亿吨则被用于加工和用作种子或被浪费。

  经济趋势

  •在经历了20世纪90年代十年增长放缓之后,全球用于农业研发的公共支出稳步提升,由2000年的261亿美元增加到2008年的317亿美元。增长的大部分来自发展中国家,中国和印度占了其中的近一半,但其他国家-特别是阿根廷、巴西、伊朗、尼日利亚和俄罗斯联邦-农业研发方面的公共支出也明显增加。然而,这些趋势掩盖了在许多较小的和技术较落后的贫困国家中存在的某些负面发展情况。

  •基于高涨的商品价格支撑,农业部门在全球经济动荡中表现出惊人的恢复力。2010年,在总体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的情况下,世界范围的农业附加值比例提高了4%。

  粮农组织最新一期《统计年鉴》在粮农组织领导机构大会举行其例会期间(6月15-22日,大会网站链接)发布。

相关附件: